Friday 2 October 2015

【習氣難斷的羅漢】

習氣在人的身上,就像裝過酒的酒瓶,雖然將酒倒光了,但瓶中仍有酒味一樣的難以斷除。像畢陵伽婆蹉阿羅漢就是一個例子。⋯⋯

畢陵伽婆蹉阿羅漢曾經五百次投生在高貴的婆羅門家,所以造成他驕傲輕慢的個性。
  
你算什麼東西我可是五百世的貴人福種,你這個暴發戶區區幾十年又算什麼!”
  
對於比家世的人,畢陵伽婆蹉阿羅漢,總是用這種看不起的態度對待,就算修得阿羅漢後,他還是帶有貴族的習氣。
  
有一天,畢陵伽婆蹉來到恒河岸邊觀賞風景。恒河水神見有羅漢降臨,連忙上來接駕,恭敬的說:尊敬的羅漢,難得的聖賢,我萬分榮幸。
  
搞什麼? 你這個小奴僕,還不快快斷流,讓我過河!”  恒河水神的話還沒說完就被打斷了,水神氣得渾身顫抖,生氣的說:你這沒禮貌的傢伙,給我等著!”

小奴僕,我難道怕你不成?”

恒河水神立即跑去精舍向佛陀告狀:世尊,有個羅漢聖者到恒河水邊,我以禮待之,他竟罵我小奴僕,叫我斷流讓他過,實在無法無天啊! ”
  
佛陀靜靜聽著,然後說道:你不要生氣了,我讓他向你賠禮道歉,讓他懺悔自己的過錯。”  說完佛陀便和水神一起來到恒河岸邊。
  
畢陵伽婆蹉聽到佛陀的教誨,便向水神道歉: 小奴僕,對不起!”
  
佛陀,您看他還是叫我小奴僕啊!”  水神更加氣憤了。
  
佛陀對水神說:水神啊畢凌伽婆蹉不是有意的,這是他累世的習氣。”  水神只好無奈的回到恒河水宮去了。

佛陀轉身對畢陵伽婆蹉說:畢陵伽婆蹉啊!  身為羅漢,壞習慣仍然未改。過去一個婆羅門一連罵了我五百次,他可痛快極了,以為我會生氣,沒想到我毫不生氣。他又一連讚美我五百次,以為我會高興,沒想到我也毫無高興之意,他只好走了。”  “只要能斷除煩惱和不良的習氣,一切事情不管好壞都沒有什麼不同,根本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佛陀慈愛的教導畢陵伽婆蹉,希望他能除掉舊習氣,成為一位真正的羅漢。

故事看完了,我們累世都帶有一歇習氣,以致無法超脫輪迴;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正視今視的自己,好好改改才不會辜負這一世的因緣,您說是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