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September 2015

放下

有些人學了佛,雖然學了很久,都沒有得法喜,沒有辦法得大自在,就是因為沒有放下。

常常講這句話:不要執著!只要叫他放下煩惱習氣,就跟自己講:不要執著!還會跟人家講,沒有關係!自己繼續隨順習氣、繼續造作,這樣子不是一個好的學佛人。

希望大家都能夠發菩提心,能夠放下自己來利益眾生。放下自己一分,就對自己有一分的利益,放下十分,把我執、我見、貪瞋癡都放下了,那就成佛了,就能夠利益十方法界的一切眾生。

希望大家能夠發這樣的願,當作新希望,希望自己能夠成聖成賢,希望煩惱習氣能夠消除,能夠像佛菩薩一樣,希望自己在道業上,能夠再更進一步。

煩惱習氣重沒有關係,可以改,有佛法就有辦法。沒有辦法一次頓斷,一次全部改進,沒有關係,慢慢來,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地修。

就怕站在原地不走,不願意向前,甚至還回頭,還退轉,那就不好。

我們好不容易,遇到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佛法,能夠來學佛,不要輕易的放棄。

遇到不順心的,就用佛法來觀照,用經典來提醒自己,看破、放下,在一切境界當中,都要做到不要執著。

不要執著就是放下,識得虛妄就是看破,這個很重要。

大家要能夠發心,要能夠努力,雖然工夫不到,沒有辦法頓除,煩惱現前時就用佛號解決。

佛號是佛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用這句佛號把念頭給轉化,把妄念統統銷歸到這句佛號裡來,它像個大熔爐,什麼東西丟到裡面,都能夠冶煉、消除。

煩惱也是一樣,煩惱一起,佛號馬上提起來,不要忘記自己是學佛人、是念佛的人。

常常這樣用,煩惱自然而然就不起、就消除,心會越來越自在,行為會跟佛一樣。

心轉變了,不一樣了,不再是凡夫心,從凡夫心一念轉過來變成佛心,行為自然也從凡夫的行為,轉過來變成佛的行為,這是相當有效巧妙的一個方法。

念佛是佛門裡面最善巧最方便的方法,希望大家好好的使用,把它當作無上的珍寶來珍視,無上的珍寶不是放在心裡,是要用在行為上,在行住坐臥中,都要不離佛號,不間斷、不夾雜。

不夾雜是說心裡不要有妄念,不是說其他的經也不能讀,講經也不能聽,咒也不能念。

是說我們心裡面不要起煩惱,自己佛號專念下去,但是不排斥其他的經教、不排斥其他的經咒。這才是真正的不夾雜、不間斷!

~悟顯法師 開示 節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