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August 2015

釋迦牟尼佛臨涅槃時的幾句叮嚀











『第一、你問我涅盤以後,依誰為師;應依波羅提木叉(戒律)為師。
『第二、你問我涅盤以後,應依何安住,應依四念處安住。
『第三、你問我涅盤以後,惡人如何調伏,應默擯置之。
『第四、你問我涅盤以後,經典如何叫人起信,應在一切經首安「如是我聞」之句。

佛陀涅磐前向諸弟子作最後的遺教:

『諸比丘弟子!我涅盤以後,你們要尊敬珍重波羅提木叉(戒律),善為受持,不要遺忘。戒就是指導你們的大師,你們持戒,如貧窮的人得到寶物,如黑暗中燃起明燈。這和我住世,沒有甚麼不同。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弘通正法,從事自利利他和救人救世的真理運動,不要貪圖財利,不要販賣貿易安置田宅。你們修道利人,自有人供養,不用為生活操心。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奉行正法,不要占相吉凶和咒術仙藥,不要結好貴人,親厚媟慢,你們應該節身時食,清淨自活;要端心正念求度,不要顯異惑衆。

『諸比丘弟子!你們更應該節制六根,不要讓六根追逐六塵,以免放逸墮落。好像管理凶悍的惡馬,一定要用轡制,不然,將會把人牽墜入陷坑之中。惡馬之害,只有一世,六根之害,殃及累世,這是不能不謹慎注意。

『諸比丘弟子!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是以心為主,大家要好好制心,心的可畏,甚于毒蛇、惡獸、怨賊。好像人的手中拿着蜜器,動轉輕躁,觀看到蜜,不見前面舉步就有陷坑。放縱心意,好像狂象無鉤,猿猴得樹,能夠喪失一切善事,所以你們要精進修道,把心棲于安靜的境界。

『諸比丘弟子!你們接受到飲食供養,應當作服藥之想,好和壞都不要增減。不要起貪瞋之心,飲食不過是為資養色身,除去身體的饑渴。受食要如蜜蜂在花上采蜜,但取其味,不損食香,不要多求,以免壞其善心。

『諸比丘弟子!假如有惡人前來傷害你們,你們當自攝心,不要起嗔恨的念頭;更要護口,不要說惡毒的語言。你們要知道放縱嗔恚的心,就能妨礙修道,破諸善法,壞好名聞,失去一切功德之寶。忍的美德,持戒和苦行都不能及。能夠行忍的人,才是有力大人!假若不能用歡喜之心,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就不能稱做有道的智慧之人。

『諸比丘弟子!你們不要有驕慢的心,不要有諂曲的心,不要有欺誑的心,不要有慳吝的心,心宜端正,以質直為本。

『諸比丘弟子!你們應當知道多欲的人,苦惱亦多;少欲的人,才是住于安穩的世界。你們要脫離苦惱,就要知足,知足之法,才是幸福安樂之道。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勤于精進弘法修道,則事無大小,就沒有困難之處,好像涓涓的細流,也能鑿石穿山,進入大川巨海;否則,對于弘法的家務,利生的事業,常常懈廢,如同攢木取火,未熱而息,雖然要想得火,火怎能自動跑出來呢?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不忘正念,一切煩惱惡魔就不能侵入。你們要做勇猛的將軍,披着重鎧,持着禪定的刀刃,征服六塵境界的魔軍;佩着智慧的利劍,知道世間生滅的法相,降伏一切諸有的苦患。

『諸比丘弟子!在生死的大海中,你們要撐好智慧的法船,渡過愚癡愛執的濁流,燃着智慧的燈光,走過無明闇冥的世間。常以聞思修的智慧,才能進入三摩地。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記好我說的法,不要忘失。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咎不在醫;我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者不行,過不在導。
 
转截于釋迦牟尼佛(圖片)社團
Post and photo by Angela Ne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