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August 2015

「不要」的功德

有一次,佛在外面化緣,得到了一個芒果。遠處一個婆羅門乞丐看到後,跑過來向佛要這個芒果。佛想給他,但佛沒有立即給他,而是讓他說一遍 我不要。這個乞丐迫不及待地說了我不要,得到芒果後就跑開了。

阿難于是問佛陀:您也不是不給他,但為什麼還要讓他說一遍 我不要’ 後,再給他呢?”  佛說:這個人貪心太重了,很多世當中只說過 ,從來沒有說過 不要,所以我今天讓他說一遍 我不要,以此種下善根,將來這個善根會成熟,使他獲得解脫。

人就是這樣,都有欲望,就想 ” 點,所以內心不得安寧。其實,因果是不虛的,即使你沒有欲望,該有的也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在此處,我們主要强調的是心態,不是行為。我們努力去工作,去了緣了債,這都沒有錯,這本身也是修行。該做的事得做,但是心裏不要有欲望,這樣你的內心就是快樂的、輕松的,這是修行人。

達真堪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