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August 2015

你修你得 我修我得

有一次波斯匿王去見佛,因為那時佛要度羅候羅出家。國王得到消息,也趕去參加盛會。禮佛後,佛陀就為他開示佛法。等了很久,卻還沒有見到羅候羅,國王平時的行住坐臥都毫無拘束;現在在佛陀面前靜靜坐著,覺得很不習慣,有意要離開。 

人間不聞法 苦處何能聞

佛陀看出他的心思,不肯讓他離開,就說:「大王,你暫且忍耐,羅候羅就要出來了。」王坦白回應:「佛陀,我坐得很苦,實已身心俱疲。」佛說:「國王,因你前世造了很多福業,所以今生貴為國王,非常逍遙自在,因此只是暫坐此地,就讓您深感疲苦;但您可知道,世間之外,還有三途極苦 ── 地獄、餓鬼、畜生之苦實在苦不堪言,相較之下,坐在此地還不算苦啊!你還是忍耐一些吧。」國王無奈,也只好等著。

佛陀隨即命阿難去找尋羅候羅,羅候羅來到後,恭敬地跪在佛陀面前。佛即對羅候羅及大眾說法:「羅候羅,人身難得,佛世難遇,你為什麼還不認真地聆聽佛法?」羅候羅天真地說:「佛啊!佛的妙理太過精妙,我年紀太小,無法體會佛法的道理,等我年紀大一點,能夠懂得時,我會好好地聽佛法。」

佛說:「你能保證自己可以活得那麼久嗎?」羅候羅說:「我是佛陀的兒子,難道佛陀也不能保我活多久嗎?」佛說:「我自己的生命都不能常住了,又怎能保你的命?須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入道更難;若入了佛道不肯精進,永遠不得會道。一生的行為,不論是善、是惡,皆由時間累積而成,從今以後,你要好好把握光陰,別以為年少日長,要修行的時間還長,須知人生無常。」佛陀對親生的兒子 ── 年少的羅候羅,同樣嚴厲地教導,同時也藉此對年長的弟子們及波斯匿王說法。

生命長短難計 惜時精進為上

過去阿難也曾請問佛陀:「佛啊!你能修得無量大智慧門,而我是佛陀在俗的堂弟,出家又是最親近佛陀的侍者,如果佛陀能給予部份的智慧,我不是很快就能得道嗎?」佛陀聽了就問阿難:「我吃飯時,你尚未吃,這樣你會飽嗎?」阿難回答:「佛吃飯佛飽,我沒吃飯怎麼會飽呢?」佛陀說:「同樣的道理,我修我得,我吃我飽;你修你得,你吃你飽。雖然我們是近親同族,但我也不能幫你修得啊!」這是真理,也是佛陀平等而踏實的教育。

人生無常,佛法是解脫人生苦惱的真理;但生命的去來,除了親修體證之外,同樣無人能掌握得住。尤其人生的苦惱不分貧富貴賤,富貴的人有精神上的煩惱,貧窮的人有缺乏物質的煩惱,所以世間的「苦」,真是苦不堪言。唯有親近佛法、真正徹悟人命無常的人,才會愛惜時間,充分利用生命的功能。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慈濟法髓
图 : 攝影者:楊雅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