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August 2015

佛陀的三滴眼淚震動了三千大千世界


《舊雜譬喻經》中講過一則公案:有一次,佛坐在樹下為無數人說法。其中有人證得須陀洹果,有人證得斯陀含果,有人證得阿那含果,有人證得阿羅漢果,這樣的人不計其數。

此時,佛陀臉色無有光彩,像是特別憂愁的樣子。阿難問佛是何緣故。佛陀說:就像是商人,持價值千萬珍寶外出經商,路上遇到盜賊被洗劫一空,赤裸身體呆在路上,你說愁不愁?” 

阿難回答:很愁。

佛對阿難說:我從無數劫來,千辛萬苦修持正法,欲救度一切衆生成佛。但現在我成佛了,卻沒有起到真實作用,難道我能快樂得起來嗎?

阿難問:不是很多人已證得聲聞聖果了嗎?

佛陀說:如同一家人,生了十幾個女兒,卻沒有兒子的話,就不能支撐門戶。同樣,我雖有阿羅漢無數,可他們都不是我的兒子,不能坐在樹下頓悟成佛,不能把佛法傳承下去。

說完,佛陀流下三滴眼淚,三千大千世界為之震動,數不清的天、龍、神、人都發起無上菩提心。這時,佛陀的面容立即端正和悅,放出無數光明,照亮四方,歡喜地說道:我的教法後繼有人了……”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沒有被菩提心攝持的任何一個善根,縱然像阿羅漢那樣,從三界輪回中得到了解脫,也不算是特別殊勝。

現在漢地、藏地有許多人,經常參禪、拜佛、燒香、念經、作經懺……但他們中的大多數,只是為了自身利益,真正為一切衆生成佛而行持善法的,可以說極其罕見。這樣的話,無論做什麼都意義不大。所以,大家在修行時,一定要對菩提心的重要有清晰的認識,並以此攝持自己的善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