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ly 2015

佛有三身

念佛是願見佛的,這和金剛經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有相抵觸嗎?

佛有三身:法身 '報身 '應身 。金剛經是破相顯性的寶典,是見性的法門,了見法身無相,常住不滅,人人本具的真性,是故,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如來是法身,法身是無形無相,不能以色相而見法身,更不能以音聲求法身,法身非色相與聲塵所能觸或見的;因此,金剛經的行門是以空門入門,以見佛性為正宗,佛性是無相的,角度不一樣。

念佛法門是見佛為宗,佛有三身,通常往生時所見的佛是應身佛,應眾生之機緣而變現出來的佛身,這可以看得見,報身佛唯有菩薩方能看得見,凡夫是不能看見的,法身佛唯有佛與佛方能徹底了見,菩薩與凡夫是無法看見的。


總而言之,空門是觀色即空,從假入空,見空得解脫,見空性的法門;而淨土法門是從有門入門,見佛聞法,因而證空性(梵語sunyata),在修行的法門略有差異,但究竟終無差別,最後皆以證成無上菩提為宗旨。

文章来源:釋迦牟尼佛(圖片)Grou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