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15

惜福

明朝嘉靖时期有一位出名的宰相,名叫严嵩,其子严世蕃也是高官,因而父子二人同恶相济,结党营私,总揽朝政,残害忠良,把国家搞的乌烟瘴气,国不成国。

  仗着自己位高权重、富可敌国,他们的生活十分奢侈、浪费。严世蕃要吐痰,只要咳嗽一声,就在四周围绕的丫鬟们,仰起脸张开嘴巴来接他所吐的痰。严嵩在故乡的公馆里,门客家人更是不计其数,每天从他家的厨房内的阴沟里流出的鱼肉白米多得吓人。用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来形容,一点不夸张。

  恰好严公馆附近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每天他都率领小和尚到阴沟里把白米捞起来,然后洗净晒干,日子久了,竟推得满满一屋子。

  后来严嵩的奸情败露,嘉靖皇帝把严嵩撤职,严世蕃从牢杀头,财产充公,严嵩老来便无的依靠了。由于在位时作恶多端,不得人心,所以,失势后也没有人同情他、可怜他。

 还好,庙里的老和尚以慈悲为怀,收留了他。他在庙里吃了好多天以后,有一天很难为情地对老和尚说,我很对不起你,当我势力正大的时候,却不知道有你这么一个好邻居,从来没有在你庙里积过一点德;现在穷了,反而来消耗你,我真惭愧啊。

  老和尚安慰道:相爷不必难过,你现在吃的不是我的,而是相爷你自己的,而且就是吃上十年八年,也吃不完的。
  严嵩听到这话,觉得很惊讶:呀!吃我的,这话从何说起?”

  老和尚从容地说:你不信,我带你去看。

  于是老和尚领着严嵩仓房里,指着一大堆米,对严嵩说:这都是你相府阴沟里流出来的米,我把它捞上来,淘洗干净再晒干的。
  老严嵩看到这事实,听了老和尚的话,唯有把泪往肚子里流,什么也说不出——这,就是不懂得惜福的后果呀。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懂福、惜福才会有福,人世间,没有灾殃祸患就是福,无奈很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铺张浪费就是不惜福的表现,不管是在政府机关食堂、集团公司食堂、还是学生食堂、大小酒店饭馆,丢饭、剩饭的现象非常严重,君不知当今世界上还有多少人挣扎在饥饿钱上,有多少在面临着被饿死的困境,然而我们却把粒粒皆辛苦的饭菜倒到垃圾筒,一粒米里有七位神仙,不可以浪费哦,请大家惜福吧。


文章来源: 佛陀的追随者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