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ne 2015

孝顺是佛法的大根大本

1) 孝顺是佛法的大根大本,实在讲,孝顺圆圆满满做到是成佛,唯有佛,才能够尽孝;佛以下的孝顺,都做得不够圆满。你要是真正明白了,你要想把孝顺做到圆满,就一心念佛,念到自己往生净土,见到阿弥陀佛了,你的孝顺就圆满了。

2) 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生生世世的父母、家亲眷属,他们在哪一道你统统看得到,只要缘一成熟,你劝他们念佛,他们肯听、肯接受,你就有能力去帮助他们脱离六道,往生不退成佛——这叫大孝,这叫真孝!

3) 所以在眼前,对于父母的生活,尤其晚年精神上的生活,你都能够照顾到就好。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劝父母念佛,那才是真正的孝顺。如果父母不能接受,那是因为你自己的佛没学好;你要真正学好了,他们自然会接受。

4) 你学佛之后,父母感觉到你特别孝顺,他们对佛就有好感;万万不可以学佛之后,看到父母没学佛,一天到晚批评他们业障重、将来要堕恶道,这会令父母反感,这是大不孝,觉得佛不能学,愈学愈不孝顺,这就错误了。所以一定要懂得运用善巧方便,帮助他们认识阿弥陀佛、帮助他们求生西方净土。


净空法师法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