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March 2015

大小乘有什麼區別?各有哪些經典?

      

請問師父:大乘具體有哪些經典,小乘具體有哪些經典?大小乘有什麼區別?

宏海法師回答:大乘和小乘的區別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第一個是發心大小,因為小乘就是發心自己了脫生死,可是大乘除了自利還要利他,「乘」就是「運載」的意思,大乘如同交通工具大相對承載的人多。這是就發心而言。

再一個,就修的法門而言,小乘修四諦法門,知道苦的生起,然後反觀升起苦的原因是造了惡業,再由對解脫的嚮往,依佛正道而修行,叫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四諦法門,還有十二因緣,是辟支佛修的,都叫小乘。

大乘就是菩薩六度萬行,從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度來講,修的是大乘佛法,所以說修的法門大小的也有差別。

再一個呢 時間長短也有差別,小乘一尊阿羅漢時間最快的三生就可以成就,最慢的六十劫,一尊辟支佛的話,最快是四生最慢一百劫。大乘從發心到成佛,用三大阿僧祇劫修這個六度萬行(阿僧祇劫就是無央數意思,非常久遠)還有百劫來修佛的相好,修佛的相好都要一百劫,所以時間久近也有差別。

再一個呢,就是說證的果位大。小乘只有證阿羅漢果和辟支佛果,大乘才能證到究竟圓滿的佛果。所以從證的果位上來講也是有差別的。

這就是所謂的大、小乘區別。

特別要講的一點不要把小作為貶義詞,小乘是大乘的基礎,大乘是小乘的歸趣。都是佛說的法。佛說法如同蜜一樣,中間的和邊上的都是一樣甜,不可以說這個對,那個不對,只有相應不相應,和適合不適合,沒有對不對,佛說的法都是對的,我們要這樣理解大乘和小乘。

那麼小乘的經典基本上就是四部《阿含經》,大乘的經典如《阿彌陀經》、《金剛經》、《維摩詰經》、《地藏經》、《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都是屬於大乘經典。


文章来源:五方讲堂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