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rch 2015

世间上,只有一个人会让你痛苦

我们一个凡夫众生,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内心当中有业力 —— 可能是善业,也可能是恶业。所以我们只要跟外境接触,心中一定会出现相状,一定有相状的,因为有业力,‪‎它就会出现相状。这个相状可能是安乐的、你欢喜的相状,也可能是痛苦的相状,也可能是一个杂染的相状,也可能是一个清净的相状,有各式各样的相状。因为我们过去造了各式各样的业力,所以你跟人事接触的时候,心中有很多、很多的相状会出现。
  
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只要是一个有形相的东西‪‎它就是一种生灭变化之法;它是生灭变化的,而且虚伪无主,它往哪里变,你做不了主的!当我们心中出现相状的时候,你一旦住在这个相状,你这个菩萨就躁动不安了。
  
所以你看有些人,他学佛很久,功课也做很多,但是他的情绪变化多端,你就知道这个人心中一定抓了很多相状不放,弄得自己心有千千结。
  
所以,我们刚开始,在观照这一念心的时候,先用空观。空观它的特点,就是直接照了我们心性的本体—— 何期自性,本自清净,我们的心中本来没相状的,我们抓了很多相状,其实是失去我们原来的面目。
  
修空观的人—— 你会慢慢、慢慢用明了的心跟相状慢慢地脱离,把心中这些灰尘、这些相状慢慢地脱离,我们讲:还它个本来面目。你本来没有相状的,你一直要把这个相状抓住,其实是我们自己障碍自己,就是这样子。
  
世间上,只有一个人会让你痛苦,就是你自己。
  ‪‎
外境不会让你痛苦的它只是一个助缘而已;外境是一个业力的显现,显出一个相状,但是接不接受、执不执着——看你!要不要显现,这是你没办法决定的。但是你要不要把它执取,是你可以做主的。我们修空观的人,特点就是:你心中的相状还是会出现,但是你慢慢、慢慢能够达到无住,你是住在一念的心性,以无住为住。

所以修空观会让一个人轻松——心无挂碍。无有恐怖。做你该做的事情。你一个人修空观的人,慢慢、慢慢你的心,对这个相状,就有免疫的功能,慢慢、慢慢离一切相。在我们的菩萨道当中,首先你要把离一切相的心性本体先找到。

文章来源 :佛陀的追随者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