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rch 2015

在顺境中积福,逆境中消业

佛法里说过,处处都是好处,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更进一步讲,处处都是净土,人人都是佛菩萨,事事都是清净的、吉祥的。

很多人在享受福报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消耗福报。若是我们有智慧,就可以把平常的吃穿住行都变成修行,在享受福报的同时,不但不消耗福报,还能积累福报!

逆境是最殊胜的消业的机会。我们为什么要逃避呢?为什么不敢面对呢?对一个真正的修行者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有磨难、坎坷、挫折是好事。从世间的角度来说,这是你成功的基础和助缘;从修行的角度来讲,这是帮你消业、还债的机会。

什么是真正的善知识?能指出你毛病、缺点的人。什么是佛法?能改正你的错误、过失、习气的方法。

他人欺骗了你,这是因果。你可以将这些恶果转为善因。逆境顺境、恶缘善缘都是好事。

显宗里讲,处处都是好处,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密宗里更是强调五种圆满,处处都是净土,人人都是佛菩萨,事事都是清净的、吉祥的。

如果你有这么高的见解和智慧,就可以在顺境中积福,在逆境中消业。

顺境和逆境,如同人的双足,只有靠两只脚才能到达目的地,靠一只脚会举步维艰。而我们现在总一味地追求顺境,总想逃避逆境。顺利了就高兴,不顺利了就不高兴。

无论是遇到顺境逆境,遇到好事坏事,都要平等地对待。如果分别、执著了,就会被境界所伤害。任何时候都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这样我们很容易就能成功。所以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要从自身下手,不要总挑别人的毛病。别人给你制造的困难和逆境,你应该感激,不应该嗔恨。

若是没有生活上的坎坷,没有工作上的挫折,怎么能生起智慧呢?如果没有仇敌的伤害,怎么修忍辱呢?我们要将一切都观为清净、观为圆满,一切都要平等地对待。

佛讲平等,就是好事坏事平等,顺境逆境平等,无论如何都是好的。

文章来源 :佛陀的追随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