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February 2015

要用原諒自己的心原諒別人

菩薩六波羅蜜,大乘教裡頭佛說得很好,這六波羅蜜最重要的兩個,一個是布施,一個是忍辱,這兩樁事情是六波羅蜜的核心。布施是成就人,是幫助人;忍辱是原諒人,一切法得成於忍,要用你原諒自己的心原諒別人,要真幹!

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沒有怨恨過一個人,這人真正好人。佛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這個善字他做到了。對人還有怨恨,這善字怎麼講法?可見得不能原諒別人的人,是自己的罪過。

沒有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毀謗人,人家受冤枉,不是事實。受冤枉,甘心忍受,不跟人計較,儒、佛都告訴我們,後面一定有大福報在等你。要不要去伸冤?不必,忍是功德,能忍這就向上提升。

真正學佛的人不要果報,要果報幹什麼?統統放下,我生活在這個世間只有一個目標,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其他的統統不是我的事情,這才不會迷,才不會做錯事,這比什麼都重要。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48集2014/06/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