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February 2015

念佛人为什么还会遭受横死

有一天,印光大师收到一位周颂尧居士的来信,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我有一个疑问,想请求老法师慈悲开示。弟子吃素念佛已经多年。佛经中说:信佛之人,为十方三世诸佛之所护念,天龙八部、大力神王常拥护。以前所造的恶业,也会渐渐地消灭,纵使有怨亲债主,也不能危害到我们。我相信这决不是虚妄之言。

今年三月间,我接到一位亲戚从上海寄来的讣闻,死者张老太太是一位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吃素二十多年,常去道场听经。平日喜欢劝人念佛、吃素,心地非常慈悲,且常作善事。没想到,有一天他送素菜去给某位师兄,在马路上行走,却被汽车撞死。我听到这样的消息,心中非常地惊讶惶恐,到现在还是感到疑惑无法理解,就连平日我们一起念佛的居士,听到这样的消息,也都感到非常地不安。

所以我特别写这封信,恳求老法师开示,告诉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还有,这位老太太临终时受到这样的痛苦,能否往生西方?请求老法师把这样的道理说个明白,可以使大家安心地念佛,不再怀疑,非常感激您!

印光大师阅完来信,提笔回覆:

接到你的来信,知道你对于佛法的道理,尚未真正的明瞭。我们从无始以来所作的恶业无量无边。《华严经》说『如果我们所作过的恶业有体积或形状的话,那么即使像十方虚空这么大的空间,都装不下。』我们必须知道,一个人如果以真诚心去修持,便可以转业。他可以把后世严重的果报转为现世轻微的果报。我们凡夫肉眼,只能看见现在发生的吉凶事情,不能知道过去跟未来的因果是怎么一回事。

这个老太太多年的精进修行,一旦遭到惨死,也许她这个苦报,可以消灭她以前所造过本来应堕三恶道果报的恶业,而转得生善道;或者如果她在生前,真的相信并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她也可在命终之后得生西方。但是因为我们没有神通,不敢乱猜测,说她绝对往生西方,或绝对没有往生西方。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作善必定得善报,作恶必定得恶报。如果作善之人得到恶报,是她前世所作的恶业所产生的果报,不是现在所作的善业果报。你们见到这位老太太得到这样的果报,心中便有作善事没有善报,不足以行善的想法,这是错误的邪见,所以你们才会觉得惊恐怀疑。这样的知见,其实跟没有学佛的人没有两样。

假如真正相信佛所说的话,绝对不会因为发生这样的事,而对佛法产生惊恐怀疑。因为关于因果的道理,是重叠无尽的。今天种下的因还未产生果报,但以前所作的业成熟了,就马上产生果报了。就好像种稻子一样,先下种的人先收成;又好像欠债一样,有权势、有权力的人可以先讨到钱。明白这些道理的人,不管遇到什么境界,绝对不会怀疑因果有误,或怀疑佛法不实。如果不知道因果的道理复杂,而产生怀疑,那是因为还没有具足正确的知见。如你所说,念佛的人有三宝加被,龙天护佑,这是一定的道理,不至于有所虚妄怀疑。然而,把后世严重的果报转为现世轻微的果报,这样复杂的道理,我们就不可得知了,所以不免有这种不合理的疑惑产生。

从前印度有一个戒贤论师,德高一世,名震印度各国。但却因为他以前所造的恶业,所以生了很严重的病,他的病让他非常痛苦,几乎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因此想要自杀。后来感得文殊、普贤、观世音菩萨现身,劝他说:『你从前曾多世作为国王,恼害众生,本来应当长久堕入恶道之中。现在因为你宏扬佛法,所以以人间的小苦,消灭长久堕入地狱的大苦,你应该忍耐。』不明白前世因缘的人,都会说戒贤师不是得道高僧,才会生如此严重的病!或者有人也会说:『像这么有修行的人,都会得到这么严重的病,佛法还有什么灵感跟利益呢?』没有善根的人,就会因此而退道心;又或者看到造恶业之人,得到善报,同样也对因果起了怀疑。殊不知其实这都是前世所造的因,而后来得到的果报。既然作善的人可以把后世严重的果报转为现世轻微的果报,当然也有些造恶的人会把现世轻微的果报转为后世严重的果报。这些因缘果报都是复杂而难以说明的,祈望你能明察。

文章来源 :佛陀的追随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