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February 2015

金剛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六道裏的凡夫與菩薩

有貪心、有欲望就會造業。有業力的牽引,就叫輪回。若是沒有貪心、沒有欲望,沒有業的牽引,雖然也在六道裏,但是不屬于輪回。佛菩薩也在六道裏。惡道裏有佛菩薩,旁生道裏有佛菩薩,地獄裏有佛菩薩,天界、人間,也有佛菩薩,但是不屬于輪回。

為什麽說輪回苦?因為有業力的牽引。業力是怎麽來的?是由貪心和欲望造成的。有貪欲就會造業,造業了就有業力的牽引,就要六道輪回。在業力的牽引下,我們是不自由的,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
 
我們投生在何種家庭,是沒有自由的。而轉世的人中,有菩薩再來,他們是有權利選擇的。在中陰界的時候,他們自己選擇,應該去哪一道。比如,他們要到人間,可以選擇父母,選擇家庭。他為什麽?因為他們是以悲心和願力來的,不是因貪欲來的,不是因業力牽引來的。他們是自己自由來的,我們是沒有權利,沒有選擇的。

到了人間也是,我們健康還是不健康,順利還是不順利,我們無法掌控。小時候,要上什麽樣的學校,沒有權利選擇。畢業以後,要去找什麽樣的工作,也沒有權利選擇。要找什麽樣的對象,要生什麽樣的孩子等,都是如此。你的家庭、工作也許都不太理想,但是沒有辦法,只能這樣。

我們是不自由的,主要是受業力牽引,被貪心控制。貪心一上來,想做的得做,不想做的也得做。業力更是,業力成熟了,你沒有辦法,只能認。這叫輪回,是痛苦的。

佛菩薩就不是這樣,他是有權利自己選擇的。出家或不出家,他有權利自己選擇;度化什麽樣的衆生,他也有權利自己選擇,這都是以自己的願力而來的。這個悲心和願力是他自己發的,是自願的,所以是自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