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February 2015

金剛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被染汙的福報

現在有些人雖然有知識、有錢,但是不快樂,這就是不清淨的福報 — 實際這不是什麽福報。
  
這些榮譽或錢財,是福是禍還不好說。若是沒有給你帶來壓力,沒有給你帶來煩惱,沒有給你帶來災難,就是真正的福,反之就是禍。
  
很多人雖然有錢了,但卻家破人亡了;雖然有權了,但卻變得無惡不作了……最後給自己帶來了災難!實際上這是禍不是福。 
  
而清淨的福報,不會給你帶來壓力,也不會給你帶來災難,這叫清福 — 清淨的福報。有功德就不會有煩惱,有福報就不會有壓力。有壓力的不是福報,帶給你煩惱的不是功德。很多人為什麽沒有清淨的福報呢?是因為做的布施不清靜 — 有吝啬心、有貪心,這就是有染汙了。


布施有法布施、財布施、無畏布施,就是要斷除對錢財的貪著,對自己善根的貪著,對生命的貪著。對這些有貪著就是不清淨的。所以,布施是一種施舍心,即放下對這些東西,放下對這些法的貪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