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February 2015

有功夫的人,耳朵不听人的是非

傍晚,老和尚在大殿外乘凉,一位年轻人上山,向老和尚闲聊些他家庭的事,人去后,老和尚便藉机对身边的弟子说:那些溺在父母身边的,终长不成人,而那些离开父母的宠溺,在外奔波的人,反却能炼成大人气魄。就像溺在母猴怀里的小猴,有时会被母猴抱得活活闷死,而那些独立跳跃在山林的小猴,反而活得很好。修行要在最困苦最不好的环境越是能修忍辱‪‎越有境界折磨才是修行最佳的环境
  
香灯某某师,正为一些事情,与执事人大起烦恼,老和尚在客堂见此,便对某某师开示说:俗家人分别善人恶人而起憎爱,而出家人对善人是如此,对恶人也是如此,一律平等慈心,于好不起贪着心,于恶不起憎恶心。那些刺激我们的,才是我们真正的指导者,入寺没刺激,便没修没行。老和尚又说:不可起憎恶心,来分别那是恶人是坏人,是我们自己不够那个道行来接纳对方,不够那个涵养来与人善处,错是错在自己的耳根眼根的分别业识,这便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习气,我们就是被这些习气障碍住。
  
传某师对一些人众是非,颇为在意,一大早,大众还在洒扫,便在大殿穿梭于人众之间,东讲西听的,老和尚坐在客堂,静静地看在眼里,便对传某师开示说:“‪有功夫的人‪‎耳朵不听人的是非‪‎眼睛不看人的善恶人家毁谤我们骂我们恶人善人都当做没听到没看到收摄六根不外驰。只有那些没功夫的人,才整天窥伺他人的是非,斤斤计较。
  
洒扫毕,老和尚唤传某师过去,对传某师开示说:我们修苦行是在藉各种事境,磨炼我们不起无明烦恼,洗除习气,锻炼做人做事的各种能耐,并不是要做什么劳力事,才叫做苦行,打破对一切顺逆境的分别,就是在修苦行。出家就是要吃苦受苦,只有在苦中才能开发智慧。

妄想多的人,须要做一些杂务事,将念头有个寄托,否则妄念纷飞,要他念佛也念不下去,只有善根利的人,可以静静地念佛念下去,一面工作,一面念佛,会渐渐地不觉得在工作,而且自然会生起平等心。
  
老和尚又说:戒行清净,六根不染,是入禅的第一步基础,要如龟缩头,住于清净无染。六根不净,妄念尚存,无明未破,便无法开悟。禅堂打香板就是在打你的无明。

原文 陀佛的追随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