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February 2015

金剛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財富會障礙修行嗎?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若是沒有看破放下,這些名聲、財富對我們來說就不是什麽好東西。也許會是一種障礙,會影響我們的修行。

有的人沒有發財之前,也信佛,也很精進。後來通過一些手段賺錢了、發財了,就開始玩樂、享受了;開始不精進了,也不學佛了。這樣,財富就變成今生解脫最大的障礙了。

有的人沒有名氣的時候,很堅信,也很精進。後來通過一些渠道,出名了,成為明星了;然後開始去享受這些,執著這些,去做一些無聊的事情。對佛菩薩也沒有信心了,也不學佛了。

有的人沒有權力、地位的時候,信佛信得很好。後來有地位,有權力了,然後開始隨意造業了。最後不但不學佛,甚至連基本的做人的標準都沒有了。
所以對于修行人來說,若是你能將這些名聲、財富轉為道用,或者能看破、放下的話,那麽這些名聲、財富對修行不會有太大的障礙;否則對修行來說會有一定的障礙。

所以,對于一個修行人來說,這些世間的福報不一定是什麽好東西,並不是什麽好事。沒有什麽可貪著的,也沒有什麽可驕傲的,更沒有什麽可執著的。大家要從各個角度來思維觀察,然後去了解、去理解,這樣對這些道理才會生起一種甚深的體會和感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