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anuary 2015

香林寺 如正法師 慈悲開示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不管好不好,
那都是生命中的一部份,都要學會接受!
但真正的好或是不好,主要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面對這事的觀念和態度。
再殊勝的境界,一但執著了,就是不好的,所謂的殊勝,只是一時的殊勝!
再令人難過不堪的錯誤,如果認清了真相,知其過患而能遠離,那就是好的,
所謂錯誤,也只是暫時的錯誤!
如果我們犯錯了,不要畏縮在錯誤的陰影下而痛苦,那不過就是個錯誤,它肯定不是芸芸眾生中最可悲的,也不會是你無始輪迴以來最嚴重的;
不管別人覺得多可笑,你自己覺得多可恥,都要坦然面對,不用費盡心思去掩飾和解釋,也不要畏懼和痛恨別人嘲笑與鄙視,那並不會讓無情的譏笑和惡意的攻擊停止,而只會讓你在憤怒與痛苦中一直繞圈子。
只要是凡夫,誰沒有煩惱?
誰沒有痛苦?誰沒有錯誤?
學佛,為的不就是有煩惱而不知如何解決,有痛苦而不知如何消除,有錯誤而不知如何停止,所以才要向佛陀學習!
你要在意的,不是別人會如何看待你,
會如何譏笑你,會如何誇大不實的譭謗你;
而是這樣的錯誤是在怎樣的心境和環境中形成的,未來應該如何的避免;
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在無明煩惱和痛苦中出離!
你又不是靠別人輸送氧氣才能活的下去,
為什麼要一直去在意別人對你的評語?
別人講的話,如果你也認為和垃圾是同一等級,那為什麼不要毫不猶豫、毫不吝惜的把他丟進垃圾桶去,
卻把他拿來仔細端視、反復觀察丶研究分析,然後再來對他是如此的髒和臭,
感到無比的厭煩和痛苦,自覺受盡了傷害和委屈!
冷靜想一想!到底是誰委屈了誰?
此是苦,逼迫性;
此是苦,汝應知;
此是苦,我已知。
知苦而離苦!
這是佛陀告訴我們,要我們向他學習的!
站起來!走出去!走到佛陀那裡去!
讓我們一起來向佛陀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