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anuary 2015

杂阿含经卷第十三

佛陀告诉摩罗迦舅说 : 如果眼根已经看见过色境,而失去了其正念的话,就会在于所见之色境,取爱念之相。如果取爱乐之相的话,其心就会常于系着,而起种种之爱念,即无量的色相,就会集而生起!这就是贪欲、瞋恚、痴害之觉作用,使其心退减的。会长养了众苦,而永远离开了涅槃。
假如见过色境,而不取相的话,则其心就会随之而起正念。不会被恶心之爱所染,也不会生起系着之念,不会生起诸爱。虽有无量之色相之聚集生起,然而贪欲、瞋恚、痴害之觉,也不能毁坏其心。虽然有了少少的众苦之长养,然而也会渐次而近于涅槃。日种的最尊者〔世尊〕所说之教法,乃说离开爱念,就会有了般涅槃〔日种为瞿昙之异称,瞿昙仙人之后裔,也就是世尊之本姓
假如以耳根去闻诸声境时,其心就失去了正念,而取着于诸声相,而执持不舍。以鼻根嗅香境,以舌根尝味境,以身根感触于触境,以意根念于法境,而忘失了正念,取相也是这样的话,则其心就会生爱乐而会被系着,而住于坚固,而起种种诸爱念,无量之法,也就聚集而生。这是被贪欲、瞋恚、痴害之觉,所退减,而毁坏其心的。会长养众多的苦聚,而永远离开涅槃。

假如不去染着于诸法,而住于正智正念,其心不会染污,又不会乐着的话,就不会生起诸爱念。虽有无量之法之聚集而生,而贪欲、瞋恚、痴害之觉,也不能退减其心。众苦也会随之而损减,而渐渐的近于涅槃。爱尽就是般涅槃,乃为世尊所说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