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November 2014

達真堪布:擾不亂的心

即使我們學佛修行了,有時候也能生起一點善念,但特別微弱,一遇到對境就無影無踪了。

沒有遇到對境的時候,感覺很好,像個修行人,能保持善念、正念。突然遇到對境 — 不用說大的對境,哪怕是一個小小的對境,惡念就生起來了,原有的那一點點善念和正念絲毫也起不到作用。

比如你正在修法時,身邊的人突然動了,或突然大聲說話了,自己就生氣了,怎麼影響我修法呢?”  在大對境前,誰都難把握。

但是我們不用去面對大的對境,哪怕是面對這麼一點點的事情,就生氣了。

其實,若真有修行,這時就會轉念。動中取靜才叫真靜,苦中取樂才是真樂。

身邊有干擾,當時自己的心動了一些,但是沒有關係,這時看看這個心念,它是怎麼動的,它在哪裡。

它無影無踪啊!就是在空性之中。

動中取靜,這叫安住。

這樣,這個干擾讓你覺悟了,讓你進步了,提高了你的境界,好事啊!
  
有些人說:我平時都挺好的,一遇到對境就不行了,怎麼辦呢?

沒有辦法,就是善力太弱了,願力沒有超過業力。

有的人說:我修法了,也做善事了,但是我怎麼還會生病,還會遇到這些不愉快的事情呢?”  沒有辦法,你願力弱,業力強,願力沒有超過業力。

通過修行,願力要超過業力,這樣就沒有事了,即使有也影響不到你。
  
在六道輪迴中,自己若能夠真正保持點善念,保持點正念,那真是極其難得的,那才是真正的如意寶啊!

應該好好地保護,不能讓它失去,要培養它,讓它強大。

善念強大了,惡念就沒有辦法起作用了;
正念強大了,邪念自然就弱下去了。

就像貓出現了,老鼠就會跑得無影無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