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達真堪布:“我” 所引發的痛苦

如果有一所房子,你把它視為自己的家了,這叫我所執。這時別人不能隨便出入,也不能隨便動屋裡的東西。如果他人隨便進你的屋子,隨隨便便亂碰你的東西,你的心裡就會很不高興。

再過幾天,這間房子賣給別人了, 這時你沒有把它視為的家, 它沒有變成你的我所。 這個時候誰進都可以,不會對你產生不好的影響。別人在房子裡面碰這個、摸那個,你也不會生氣 — 因為是別人的嘛,和自己沒有關係了。你看,是同樣一所房子、一個空間,為什麼前後有這麼大的差異呢?就是執著!

對人也是這樣的。 今天你把他(她)視為自己的家人了,他若是不回來或者在外面喝酒,你覺得這是天大的事,心裡很痛苦。過兩天分手了,你們兩人沒有任何關係了。這個時候,他回家或不回家,在外面喝酒或不喝酒,都沒有關係。

你看,同樣的一個人,但是前後的差異來自於什麼? 就是執著!
這是我的家,不是絕對性的;
這是我的親人,也不是絕對性的。你要明白這個。

這就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也可以說是緣來緣去,來了就是來了,去了就是去了。
如果明白了這些,你就不會受影響,這叫隨緣。來了我也接受,來了也行;走了我也不挽留,因為強留不了。

有的人考慮這個考慮那個,還到處找這個人卜卦,找那個人算命,這些都沒有用。該來的一定會來,不該來的不會來的;該走一定會走,不該走不會走的;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不會是你的。

在這個過程當中不要患得患失。人為什麼煩惱、痛苦?就是患得患失。這都是徒勞無益的,沒有任何實際意義。我們學習中觀,就要學會放下,不要以自己的一些想法一意孤行。

誰都有個性,有些人個性特別強,這不是什麼功德,這是過失。在學佛的道路上,這是很大的過失;在修行的道路上,這是成就最大的障礙。就要放下我執我見,沒有真正成就之前,不能自以為是、自作聰明、自作主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