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October 2014

求神应先求己

過去,有一位貧窮的人起了一個念頭:「我應當到天神廟去祭拜天神,祈求上天賜我財寶。於是,他告訴弟弟:「你要勤勞地耕作以維持生活,不要讓家裡有所短缺。」說完,他便帶著弟弟到田裡,對弟弟說:「這一區播種胡麻,那一區播種大小麥,那邊播種禾穀及大、小豆。」交代完畢,他便前去天神廟舉辦大齋會,以香華供養、香泥塗地、晝夜禮拜天神,祈求天神賜福,使今生今世財寶豐足。

天神看到哥哥這般虔誠祈求,便思惟:「我看看這個人過去是否曾有布施的功德因緣?若有少許布施功德,我就依其所求而滿其願。」結果,天神卻發現這個人從過去到現在,完全沒有布施因緣,心想:「這個人既無因緣,卻又一直向我祈求,作這麼大的齋會儀式,如果得不到好處,一定會怨我,我該如何是好呢?」於是,天神化身為弟弟來到天神廟,哥哥說:「你不是在播種、耕作嗎?為什麼到這裡來?」化身的弟弟回答:「我也想來求天神、禮拜天神,使天神歡喜,求衣、求食;以天神之力,必然會使田中穀麥豐足,我就不需要那麼辛苦地耕種了。」哥哥責備弟弟:「四海大地,一切處所,哪裡有不播種、不耕耘,就能有收穫的事呢?」化身的弟弟質問其兄:「不播種,也不悉心耕耘、照顧,真的沒辦法生長出果實嗎?」哥哥回答:「實在是如此,不播種,就無法結果!」

天神還復本形,對著哥哥說:「你知道不播種便無法結果;然而,過去以來你從不肯布施,現今哪能求得福報呢?雖然你現在很辛苦,自己斷食來供養我,但是,不僅對自己徒勞無益,也因打擾我而令我生惱。如果你想要現世獲得豐足,能夠擁有財寶、妻子及眷屬,應當要清淨身口、勤修布施。一切皆是業緣所感,天界的天人,也各有其差別,假使福報具足,便威德盛茂;福報較少者,威德薄少。所以,世間一切皆因業力所感。具足十力的佛陀曾開示:『布施得財富,持戒生天上,定慧得解脫』,一切皆有因有果,如果沒有布施的因,如何有福業具足的果,所以要勤修善業,方能成就善果。」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十(五九)

省思



一般人都知道「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這些道理淺顯易懂,卻因缺乏正知見,因此顛倒行事,四處求神問天為,冀求別人給予福業之果,殊不知萬事不離因果,神祇也無法悖逆因果。

佛法講:「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世間一切事物之成就,必定遵循因果之法則。知因識果,凡事從因上努力,積極修善斷惡,並時時覺察、反觀自心,定能感召光明如意的人生,走向幸福圓滿的康莊大道。 


文章来源: 中台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