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October 2014

孝心可以消除業障


學佛,如同行走在道路上!道只有一條,你走在路上,一切就明白。沒有走在路上,你學的知識再多還是不明白。比如說學佛沒有進步,首先應該是在孝道上沒有過關。一個人精通了孝道,達到了至誠的境界,其他的道都很容易明白。
   
學佛人一定要盡到孝道這一關,這一關沒有盡道,無論學到什麼本事,以後都要回來補這一功課。你看虛雲老和尚,到了四十多歲時,就發願去三步一拜五台山,是為了盡到孝道。他一出生,母親就死了,十多歲,父親給他兩房妻子,他都不要,執意去出家。連父親去世了,都無法照顧到。

所以虛雲老和尚到了四十多歲,才去拜山,來補這一功課。那弘一大師也是如此。每到母親生日,必定念「地藏經」。他和他母親感情很好。那宣化上人呢,更是如此。他要出家,父母不肯,說等父母去世後去出家。後來父母去世了,他就守墓三年,盡完了孝道。他就去出家了。

沒有盡到孝順之道,就要補這一功課。學佛後,第一要度化的,還是自己的父母和祖先。『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父母親恩都沒有報,那報答其他恩意義就不大。許多人念經,都為了超度自己冤親債主而念。感覺這個想法有些自私。應該發起大孝心,為父母而念。這樣子比較好,乃至於把一切眾生都當成是我們自己的父母親來看待。

念經超度,不是說你念了經冤親債主就會走了,業障就會消除。只要心中還是有自私自利在,業障就還在。不孝父母,就是非常大的業障,不尊敬師長,也是業障,不懂得報恩,也是業障。

孝順這一門功課,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以前民間有一種吃素,就是吃三年素,報答母親恩。這個做法很好。建議大家,應該念三百部「地藏經」,或者念三年「地藏經」報答父母恩。有這個孝心在,天地鬼神都敬重你。紀曉嵐講過真實的故事,有個孝婦,不小心到了一個鬼神廟,那個鬼神都喜歡吃人,但看到她卻不敢動。其他鬼說,你沒有看到,她頭上有幾道光嗎?她是有名的孝婦,善神都護持,我們哪裡敢動。這份孝心,就能消業障。
   
孝心不僅能消業障,而且能增加福報。有個人,家產好幾億,他父母早亡,他就在家裡,雕刻了父母的相,經常禮拜供養感恩。可見孝順的人,善神敬重,福德大,事業就做的發達。李嘉誠也很孝順,他母親生病了,他寧願大事業不做,都去陪他母親。這也是培養福德的方式。
  
人歸到孝時,他的心就和相同,他就容易增長福報,消除災難。孝應該是天性的流露,而不是而後天的造作。人的心應該天性流露出這個孝順,這個人業障比較輕。那無法發起孝順之心,其實是業障重的,應該多念「地藏經」,學習「地藏菩薩」的大孝大願。
By Chiyun Ye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