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October 2014

人死后的去向怎么判定?

人当在出生的时候,就已决定了死亡的命运。所以,生的情景未必可喜,死的情景也未必可哀。
  
以佛法来说,若不出离生死,都是可怜悯者!
  
因此,信佛学佛的人,平日所做的佛事,在临命终时最能得力。
  
平日修行有素,命终之后,必可出离生死的凡界,往生佛国的净土。
  
人死之后的去向,有三种力量来决定他的上升或下降:
  
1、随重,随着各自所造的善恶诸业中的最重大者,先去受报。
  
2、随习,随着各自平日最难革除的某种习气,先到同类相引的环境中去投生。
  
3、随念,随着各自临命终时的念头所归,而去受生六道或生佛国净土。
  
由于如此的原因,佛教主张人们应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应当革除不良的习气,应当着重平日的心念,乃至念念不忘佛法僧三宝,念念要将自己所作的一切功德作为往生佛国净土的资本和道粮。
  
学佛的工夫,主要是靠平时的修行,归依三宝,受持五戒,供养布施,礼忏诵经,救济贫病,造福社会。
  
假如平时没有进入佛法,临命终时尚有一个补救之道,那就是根据随念往生的道理,劝他一心念佛,劝他万念放下,切切不要怕死,切切不要贪恋家属亲友和产业财物,切切不要心慌意乱,应该一心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若已无力出声念,则在心中默念;他的亲属如果真的爱他,那就不可在他弥留之际放声大哭,那只有使他增加痛苦和下堕的可能;并且要劝大家陪伴念佛,使得临终之人的心念融洽于一片虔敬恳切的念佛声中。若能如此,死后当可往生佛国净土;若其寿数未尽,也能以此念佛功德使他早日康复、福寿增长。
  
人将命终,或坐或卧,侧卧仰卧,均以他自己感到舒适为宜。若已昏迷而尚未断气时,切勿因他有便溺沾身就给他洗澡或擦拭,以免增加他的痛苦嗔恼而影响到死后的去路。命终之后,鼻息虽断,只要尚存一丝暖气,他的神识仍未脱离肉体,故须经过八小时后才可为他浴身更衣。若用火化,最好是在经过二十四小时后。人死之后,若不超凡入圣,一般说来,便成了亡灵

文章来源:中国佛教故事网 作者:圣严法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