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October 2014

布施不是做買賣

一天,有一位信徒用袋子裝了五十兩黃金,送到寺院給無相禪師,說是要捐助佛堂。無相禪師收下後,就忙著做別的事去了,信徒看了,對此非常不滿。

因為在當時,五十兩黃金是一筆相當大的數目,給平常人用大概能過好幾年,而禪師拿到這筆巨款,竟連一個「謝」字也沒有。

於是這個信徒就緊跟在無相禪師的後面提醒道:「師父!我那袋子裏裝的是五十兩黃金。」

無相禪師漫不經心地應道:「你已經說過了,我也知道了。」

看到無相禪師並沒有停下腳步,信徒提高嗓門道:「喂,師父,我今天捐的是五十兩黃金,可不是小數目呀難道你連個謝字都不肯講嗎?」

禪師剛好走到大雄寶殿佛像前停下:「你怎麼這樣嘮叨呢?你捐錢給佛祖,為什麼要我給你道謝  你布施是在做你自己的功德,如果你要將功德當成是一種買賣,我如果代替佛祖向你道一聲謝謝,那就要請你把謝謝帶回去了, 從此你就與佛祖銀貨兩訖了!你說可不可以呢?」

信徒聽著就立在那裏,再也不敢說了。
布施不是做買賣,如果攜帶了貪圖功利的不淨心理,那就不算真布施。

人不能為了得到回報而布施,那樣就沒有意義,當然也得不到任何福報。

當你發自內心布施於人時,你的布施才會有很大的功德,更有可能得到你意想不到的回報。

布施不在於多少,而是看你是否有真心做好事,是否能切切實實地解決別人的困難。

只要你有心,哪怕只是一句讚美的話都會有莫大的功德。

:言書庭:網路轉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