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October 2014

什么是无畏布施?怎样去做无畏布施?


达真堪布上师解答:

无畏布施 是指在众生身心不安、恐惧、害怕的时候,能够帮助他消除恐惧,这一类的布施 叫做无畏布施

爱护自他的生命,在机缘成熟的情况下保护众生的生命,这也都属于无畏布施,比如爱护我们身边的这些众生,苍蝇、蚊子、蚂蚁、蟑螂等等。

现在很多人家里都有很多蟑螂,你也可以爱护它们的生命,把它们放生了。夏天蚊子来咬我们,那个时候我们能忍受,然后去爱护它的生命,这也属于是无畏布施 。还有,我们都非常讨厌苍蝇,它飞来飞去染污我们的食物,但是我们可以忍受,然后将它放生,这也是爱护生命,做无畏布施

随时随地都可以爱护生命。发誓发愿爱护自他的生命,虽然在实际行动上暂时还没有落实,但是你有这种决心和愿力,就相当于做无畏布施 了。

每个人都可以做无畏布施。在放生、护生的时候,哪怕你拿一元钱、一角钱随喜,虽然它像一滴水一样微不足道,但是一旦将它放入大海,它与大海就是一个整体,也和大海一样无穷无尽。


摘自[达真堪布·学修问答六度法门之 布施 波罗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