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October 2014

「欲望」帶來的只有苦而沒有樂

有一次,佛陀在憍薩羅國首都舍衛城遊化,住在城南的祇樹給孤獨園。 
尊者阿難在一次禪思中體悟到:世間人的慾望是很少能滿足的,也很少有人帶著對慾望的厭患之心而去世。能知足,能對慾望厭患而去世的人,那是太難得了。
    
  傍晚,尊者阿難結束禪修後,就去禮見佛陀,將他在禪思中的體悟,向佛陀報告。
  
  佛陀告訴尊者阿難說:
  是啊!是啊!正是這樣。
阿難!過去,有一位名叫 '頂生的聰明轉輪王,他擁有大軍,也擁有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玉女寶、大臣寶、將軍寶等七寶,又有著上千位勇猛的兒子,自在地統治著一大片延伸到大海的廣大領土,而且懂得以王政而不以武力酷罰治國,百姓生活得十分富裕安樂。

  阿難!過了很久,有一天,頂生王心想:我目前擁有閻浮洲這片廣大的領土,人民眾多而且富裕,也有七寶與千子,我還想要整個王宮有積到膝蓋的寶物財富。
  
  當頂生王擁有整座王宮積到膝蓋的寶物後,過了很久,有一天,他又想要統領西方另一片叫瞿陀尼洲的富裕地方。

  當頂生王統領了西方瞿陀尼洲後,過了很久,有一天,他又想要統領東方另一片叫弗婆鞞陀提洲的富裕地方。
  
  當頂生王統領了東方弗婆鞞陀提洲後,過了很久,有一天,他又想要統領北方另一片叫鬱單曰洲的富裕地方。
  
  當頂生王統領了北方另一片叫鬱單曰洲的地方後,過了很久,有一天,他又想:傳說天界有一個叫三十三天的地方,現在,我已統領了人間的四大洲,我想要到三十三天去看看。
  
  頂生王以神通力到了三十三天,見識到那裡殊勝的環境。隨後,頂生王進入了三十三天的集會堂。三十三天的領袖'帝釋天',尊重他是一位有威德的轉輪王,連忙起來禮讓他半座,讓頂生王坐在他的旁邊。此時,頂生王的外貌,除了眼睛之外,變得和天帝釋完全一樣。
 
  過了很久,頂生王心想:我有七寶、千子、寶物,統治著人間的四大洲,現在來到三十三天,又得到帝釋天的半座,而且,除了眼睛外,我的外貌也和天帝釋一樣殊勝,我何不將帝釋天趕走,奪取另外的半座,這樣一來,我就成了天上人間自由自在的統治者了。
  
  阿難!當頂生王這樣想時,不知不覺地掉回原來人間的閻浮洲,失去了上三十三天的神通力,而且還得了重病。
 
  臨死前,有大臣來問:
  '大王!如果有人來問我,頂生王臨終時交代了些什麼,我該怎麼回答?'
  
  '你應該這樣答:頂生王得到了閻浮洲,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有了七寶,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有了千子,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有了大量的寶物,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得到了瞿陀尼洲,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得到了弗婆鞞陀提洲,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得到了鬱單曰洲,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能見識到諸天集會,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頂生王具足五欲享樂,還感到不滿足而去世。如果有人問,你就這樣回答好了。'”
 
  接著,佛陀說:
 
  即使珍寶如雨般地下,慾望仍然無法滿足;欲帶來的只有苦而沒有樂,有智慧者當如是知。即使得到無量的黃金,猶如大雪山一般高,也不能一一得到滿足,有智慧者當如是想。即使有天的殊勝五欲,也不以這五欲為樂。這樣斷貪不著欲的人,是圓滿覺者的弟子。


來源:《佛說頂生王故事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