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September 2014

三皈依的问答















问:什么叫做三皈依?
:皈是归向,依是依靠,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问:怎么皈依佛呢?
:皈依佛,就是以佛为师。(永不皈依天魔外道和种种神仙。因佛为大觉悟的人。其他天魔神仙,皆是外道,虽有神通,也不究竟。)

问:怎么皈依法呢?
:皈依法,就以法为师,永不皈依外道典籍。法是佛说的道理,如三藏十二部经文,都是无上的实典,决不象外道偏僻和不了义的书籍。

问:怎样皈依僧呢?
:皈依僧就以僧为师,永不皈依外道邪众。僧是指出家受具足戒的清净福田僧,跟他学习佛法,可以离苦得乐。决不像外道邪众,专门骗人谋利。

:受了三皈有什么好处呢?
:皈依佛就不堕地狱。嗔恨为地狱的因,佛无嗔恨,你若存心做事,常依照着佛,那还能再堕地狱吗?皈依法就不堕饿鬼。贪吝为饿鬼的因,佛法首禁贪吝,你事事都依着佛法去做,那还能再堕饿鬼吗?皈依僧就不堕畜生。愚痴为畜生的因,清净僧人,有大智慧,你若常亲近明师良友,那还致再堕畜生吗?

问:我们怎么皈依呢?
:你既对于佛法,有了真正信仰。再参访戒行精严,学问渊博的和尚,恳求慈悲允许,在佛前举行传授三皈依的仪式。以后就是真正佛教徒了。

律航法师   
【佛教網】文章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