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September 2014

什么是菩提心?












如果修行人依据观察自身的苦为标准,转而观察所有众生的苦,便能生起大悲心;自己勇敢承担起救度众生的重任,而且了解到唯有成佛可以成办此一义利,然后发愿成佛,这就是发菩提心──这时候便入了大乘门。可知入大乘的唯一标准,就是菩提心。

众生如果想要证得无上正等觉,应在初发菩提心之后,继续努力修学世俗和胜义二种菩提心,这是依发心本质的分类。胜义菩提心是成就佛果的主因,而世俗菩提心是成就佛果的助缘。世俗菩提心又分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以旅行为例。第一步是动机,也就是确定目的地。第一个念头是:「我要带领所有众生达致圆满佛果的状态。」这便是愿菩提心。接着是准备费用、行李等必要用品,出发上路,相应地你要实践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训练自己如何安置所有众生于佛果圆满的状态。如此实践六度,便是行菩提心。

透过在资粮道和加行道长时间的修持世俗菩提心,最后达致见道,亲自体证真如:诸法本然的状态。这便是一种超越一切语言阐述的智慧,空性的真谛,此时所生起的便是胜义菩提心。

菩提心能息除一切逆缘,能圆满自、他一切心愿。

菩提心有两个面向:
一是为了一切众生,二是智慧的开展。

菩提心是智慧的开展,证悟空性是为了利益众生而成佛。

来源:中国佛教网
图 : 达真堪布仁波切微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