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August 2014

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

























瞋恨心,是对自己不喜欢、讨厌的事物和人产生一种排斥和厌恶的心理;瞋恨心可大可小,小到抱怨、指责;中到批评、谩骂;大到杀心、毁灭心。

瞋恨心,是非常可怕的。佛教將瞋恨心比喻為火,所謂「火燒功德林」,平常修持再多的功德,做再多的好事,一旦瞋火燃起,就輕易將這些功德毀壞了。經典上提示我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恨心一生,業障門一開,業力就會趁機侵入干擾,因而造作很多習以為常的罪過。

所以為人處事「面上無瞋是供養」,面容上不要有瞋恨的樣子,時常保持笑容。世界上最美的是微笑,世界上最好的是布施,有些人以為修行一定要用很多的錢去布施,用很多財富堆砌功德,其實不然,只要你多一點點笑容給人,那就是最好的布施,也是最好的供養!

供養的種類很多,有飲食、衣服、臥具、湯藥等四事供養,也有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十供養,更有身、口、意三業供養,然而,真正最上乘的供養是心香一瓣!發自我們心底的歡喜,表現在笑容上,就是最好的供養。

「口裡無瞋出妙香」,與人相處說話時,沒有諷刺,沒有惡口、妄言、綺語、兩舌,如《金剛經》所說的「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口中說出的話不含刀帶刺,不傷害到對方,言語說話就是口出妙香了!

「心上無瞋無價寶」,心要能不輕易起瞋恨心,先從面孔上不表現瞋恨,再從口裡不出怒言,然後打從心底做到沒有一點瞋恨的念頭。心上無瞋,舉心動念常常不忘為人服務,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心上沒有瞋恨,就是無價的珍寶!

我們能安身立命在沒有瞋恨的身口意,就是「不斷不滅是真常」的真常意境。

世界上沒有不可原諒的人,也沒有不可原諒的事,別人的行為是別人的行為,我們的心是我們的心,我們無法去控制別人的行為,也無法將別人的身口意定型來符合我們的心意,別人的身口行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一樣的戲天天演,與我們的心何干?


修行要從根本上修,根本就是我們的心,『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所謂持戒精嚴,就是要從根本上顧好自己的心念,不去犯錯,不要讓別人的行為在自己的心裡生出種種不善情緒,自己的心被團團圍住,整個情緒軋在一起,看誰都不順眼。只要安置好自己的心,不讓心中貪嗔痴三毒生起,則心中會趨於平靜,心情就能常保愉快。

Source: http://blog.xuite.net/cacaya97/0/17574616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 Amidebas~ :: 隨意窩 Xuite日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