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August 2014

避免不清净的布施


1. 《毘耶娑问经》记载佛为毘耶娑仙人说有三十三种不清净(染垢)布施 ,佛弟子也应该了知、避免:

    一、以歪曲的心理、颠倒的见解、无纯净发心施众生财物,这不是佛教的布施 。例如有人虽做了好事,但挟带了功利性的不清净心理,不算真布施 。

    二、属于人情上的投桃报李,礼尚往来,不算布施 。或者他以前曾帮助过我,现在他有困难,我要回报他,这也不是布施 。

    三、有人施舍财物,不是出于真正的慈悲、怜悯和同情心,这不算布施 。

    四、因为自己有所欲求,喜欢某人、某物,而多付出心力、钱财,这都不算布施 。

    五、把财物投进水里,不能算是布施 。

    六、把财物丢到火中,不能算是布施 。因为水、火都是自然物,你把财物白白扔掉了,却不能使众生受益。

    七、贿赂或送礼给他人,指望以后可以受到提拔、照顾,这都不是纯净的布施 。

    八、花钱消灾,或是打发人家了事,这不是布施 。

    九、送人家鸦片、海洛因、麻醉剂等毒品,这不是布施 ,因为你在伤害他人。

    十、送人家武器,不是布施 。

    十一、送肉与人,那是杀生而施舍给人家,这不算布施 。

    十二、有人收养了孤儿,把他们养育成人,但是指望以后可以使唤他们,做为帮手,就不能说是纯净的布施 。

    十三、为了出名、面子、身分地位而施舍,不是纯净的布施 。

    十四、为了逃税而出钱捐款或成立基金会,也不是纯净布施 。

    十五、有人破产了,把财物转到别人手里,不是布施 。

    十六、把有问题的物资给人,不是布施 。例如因为打官司,自己的屋子有麻烦,干脆送给社会慈善机构,这不算净布施 。

    十七、自己没有钱,就拿人家的财物做人情,这也不算布施 。

    十八、食物在家里、仓库、农田被鼠、鸟所食,因为并非存心送与它们吃,不能说是布施 。如果有意,则是布施 。

    十九、付他人酬劳,不是布施 ,布施 是没有条件的。

    二十、有求于人而给财物,不是布施 。

    二十一、打了人家,伤害别人,自己觉得难为情,然后送东西给他谢罪,这个不算布施

    二十二、有人在布施 之前,期望人家以后会报答他,这不算布施 。

    二十三、有人布施 了之后,期望人家以后会报答他,这不算布施 。

    二十四、有人施舍了之后心痛懊悔,甚至睡不着,这就不是清净布施 。

    二十五、有人把布施 当投资,以为将来得到好报,这不是如理如法的布施 。

    二十六、有人自知将死,才把财产分给子女,这也不算布施 。

    二十七、为了得到尊重或希望别人感激而施舍,这不是布施 。

    二十八、出于嫉妒心而送财物的,不是布施 。

    二十九、出于攀缘心而送财物的,不是布施 。

    三十、出于欲望而送财物的,不是布施 。

    三十一、以对方福德多寡来挑选布施 对像,这样的布施 不是佛教布施 。

    三十二、布施 首先要雪中送炭,周济穷苦者,若看上不看下,光做锦上添花的事,那也不算净布施 。

    三十三、把即将过期、坏掉的蔬果、鲜花送人,这也不是布施 。但是如果对方马上食用或使用,得到利益,即是净布施 。


2.  这些不净布施 ,不会得到真正佛道的果报,最多也仅是世间的利益而已。

3.  布施 如同播种,挟带不纯动机的布施 ,就像把种子下到盐碱等等不良的土地里,绝不会有好的收成。

海涛法师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